廚房廚櫃設計

優質設計 建構萬能廚房

廚房是一個功能性強的地方,它供我們煮食、準備材料、清潔廚具,甚至收納不常用的物品。因此,在做廚房設計時,我們必須考慮各種因素,結合我們房屋的實際情況來規劃,才能讓廚房發揮最大功能,包括廚房收納及煮食等。

三大廚房常見設計一覽

一字型廚房、L字型廚房和開放式廚房,這三種是香港現時較為普遍和受推薦的廚房設計。現跟大家逐一介紹:

 

一字型廚房 煮食與清洗至方便

一字型廚房設計所需空間較少,加上煮食,儲藏和清洗皆在一條線上,在煮食時可以大幅減少移動,因此對於空間較小的房屋,可以採納這種廚房設計。

 

L字型廚房 擴大空間感

L字型廚房對比一字型廚房多出了一個轉角位,常見的L字型廚房設計的位置是煮食區在較長的一邊,清洗區或雪櫃則置在另一邊。這種設計可以讓人在使用廚房時多了空間感,但採光會較差。

 

開放式廚房 增加互動

開放式廚房可謂是今年最流行的廚房設計之一,如字面意思一樣,廚房是一個開放的空間。這種設計除了可以提升空間感外,還可以增加和家人之間的互動,甚至可以用吧台下方的位置來收納。不過需要留意的是,採用開放式廚房設計,需要規劃好通風,避免大量油煙飄到客廳。

廚櫃設計注意事項

由顏色、款式,以至廚房空間等,統統均為在廚櫃設計方面要考慮的事項。

 

留意顏色

在選定廚櫃設計時,要先留意家中牆身的顏色,或個人期望的顏色,然後再考慮櫃裡的顏色。因為沒有留意這些,會令自己對廚房顏色相撞而感到不自在。

 

留意廚房空間

廚櫃設計尺寸要留意廚房的空間,如果空間細小,就要選擇吊櫃和間隔較多的櫃,這樣的廚房收納技巧,可以讓自己擺放更多的廚具,和讓自己有更多空間走動。

 

留意樓底高度

雖然普遍香港樓宇的高度相近,但在廚櫃設計方面,要注意自己家居的樓底是否適合安裝吊櫃,而且還要以適合自己能拿到物品的高度為準。

 

廚房設計注意事項

至於廚房設計,除考慮清潔、衛生問題,善用空間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環,以令廚房看來更整齊寬敞,令煮食也成為一種樂趣。

 

通風用途

抽油煙機的種類多不勝數,包括標準式、深罩式、斜背式等,還有其他如漏斗型、倒T型、廚下式、中島型等。現時深罩式是較流行的抽油煙機設計,因為其集煙效果較強,而中島型則更適合用於開放式廚房上的吧台位置。

抽油煙機的深度和寬度越大的話,集油效能便越高,當然大家在安裝時也要考慮抽油煙機不能安裝得太低,以免遮擋視線。

此外,Hellojack!希望強調的是,大家不妨在安裝抽油煙機時,也順便安裝防回流風閘,避免附近樓宇糞渠的空氣由氣槽經抽油煙機傳入廚房。就如今次的新冠疫情,便有住戶因此情況而受感染。

 

清潔用途

因為煮食時總會產生不少油煙,所以大家找公司作廚櫃設計時,不妨選擇易擦洗的物料(如不鏽鋼、雲石等)用作製造櫃臺表面。此外,各位也可選擇較易清潔的IH爐來煮食。

 

收納用途

在獲推介而進行廚櫃設計時,我們除了要考慮廚櫃設計的美觀和統一性之外,亦要想想廚房收納的實用性。要有好方法做廚房收納,各位找師傅做廚櫃設計時,可以根據樓底的高低,最終為廚櫃的高度作定案,或是否採用吊櫃。

關於廚房、廚櫃設計 – 香港常見問題:

如果廚房空間小,但又想廚具齊全,應該如何安排?

廚房收納通常教人最傷腦筋,但是如果廚房收納運用得宜,即可騰出許多空間。我們常見的廚房收納會是在廚房安裝吊櫃和入牆櫃,而且將洗衣機和焗爐、微波爐等也收入在櫃裡。善用廚房收納不但可以看來似增添了空間,還有整齊的感覺。

如何善用自己的廚房空間?

可以先考慮廚房設計,然後再找合適的供應商做廚櫃設計。廚房收納技巧最重要取用空間,例如廚房的死角位通常會用吊櫃,吊櫃與擱板同時運用可以增加牆面空間等。所以善用廚房收納可以改善廚房空間。

如果個人資金有限,如何能因應價錢將廚房設計規劃得更實用?

廚房設計在配色及款式等本身有許多不同的變化,可以先考慮空間才再考慮金錢。HelloJack!可以提供專業的設計師和師傅,為客人提供意見。

如果我想將廚房改為開放式廚房,應如何入手?

開放式廚房裝修一般適合地方寬闊的單位,並需要有良好的抽煙系統,而且開放式廚房還需要合適的師傅測量後才能改建。

如果家中的廚房為開放式廚房,應該要每隔多久進行檢查?

開放式廚房需要較多的安全設備如消防等,所以要聯絡註冊承辦商進行年檢,而所需費用也是需要戶主自費。

需要專業廚房廚櫃設計?

立即下載 HelloJack! 裝修App索取報價及落單!

下載 HelloJack! 手機應用程式 Android
下載 HelloJack! 手機應用程式 App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