油漆工程

油漆工藝 為家居添繽紛

別以為油漆工程,只是在牆身掃勻油料便算。這門工程不單講究色調配搭,當中實分為多個步驟處理,以令家居煥然一新的同時,更做好保養等措施,令牆面長年保持新淨。

工序講究 效果歷久不衰

有意為家居進行大改造的朋友,無論是找來專業的油漆師傅主理,還是想自行來一次DIY油漆工程,大家都可以參考以下的油漆工序作詳細了解:

 

油漆剷底

在油漆工程開始前,油漆師傅會先剷去原有的舊油漆,這稱為「剷底」。剷底可以保證後期油漆的穩固度,確保油漆不易剝落。當剷至牆面出現黃色(即舊防潮油),就代表剷底將近完成。

塗防潮油

完成剷底後,便可以塗上新的防潮油。防潮油即是防潮底漆,可令後續面油更加穩固,師傅塗防潮油時會塗滿三層,每塗新一層前需確保之前一層已乾,方再塗上。

批灰

塗畢防潮油後,師傅便開始批灰。批灰的材料除了可直接購買外,亦可以自己嘗試混合製成,但要留意攪拌時切記順序。

打磨及清潔牆灰

之後便是打磨和清潔牆灰。這一步可以確保牆面平滑,以及有助之後塗上乳膠漆後令其更加貼服。

塗乳膠漆

最後便是塗乳膠漆了。在塗乳膠漆時要注意每次分量不能太多,要每次少量分多次進行,否則有機會令牆面塗畢後見不平均。而在塗完第一層後,應等待油漆已乾才再塗第二層。

油漆價錢要考慮周詳

油漆價錢需要多少,很多時候由以下幾種因素決定。有時候正因為受到這些因素影響,縱使面積相近的兩所房屋,收費也有可能有很大差別。

牆身面積

如果牆身面積越大,油漆師傅需要的時間和所花功夫便越多,因此油漆工程價格亦會隨之提升。

樓底高度

樓底越高的房屋,師傅需要花在油漆工程上的功夫也越多,收費自然越高。

牆身狀態

牆身的狀態會影響師傅的剷底深度。為了油漆或牆紙的持久度,在面對越複雜的牆身時,油漆師傅剷底也越深,因此油漆工程價錢亦會越高。

小知識:什麼是藝術漆

藝術漆是近年十分流行的一種油漆,用上藝術漆可令牆身較新穎美觀,部分藝術漆牆身更會有容易打理和不黏灰塵的效果。由於藝術漆之油漆價錢會較昂貴,加上使用藝術漆的師傅需要受過相關訓練,因此藝術漆油漆價錢會較傳統油漆和牆紙高。所以,大部分人會選擇以藝術漆來點綴家居,但只限於一至兩幅牆上採用,而非全屋皆採用藝術漆。

關於油漆工程及尋找師傅 – 常見問題:

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油漆?

油漆的選擇十分取決於個人需要。推薦大家進行油漆工程前,不妨從以下幾個角度考慮油漆之選擇。首先是其特性和功能,因很多油漆都會有不同的特性,例如零甲醛、含淨味配方、防蚊、防生鏽、抗揮發性有機物(VOC)、防霉等,大家可根據自己需要作出選擇;其次是居住對象,如敏感人士可選擇不含致敏原的油漆,對於有小朋友居住的房子,可選耐擦拭的兒童漆;另外,大家又可因應個人特定喜歡的款式而作選購。

如何挑選合適的油漆顏色?

油漆的顏色,需要與全屋設計風格統一。大家選購油漆時,可以先透過留意傢俬的顏色和設計,以判斷自己的家居風格,再選擇合適的顏色。例如如果傢俬屬日式簡約風格,客人可以考慮米色、白色、木色等溫和的油漆顏色。

應否選擇藝術漆?

如果油漆價錢預算較充裕,並且是希望追求新穎設計的人士,不妨嘗試用上藝術漆。但如果本身家中空間並不寬敞,難以見到大部分牆身的話,藝術漆將不會發揮很大的作用,這情況較適合轉用傳統油漆。

如何選擇合適的油漆師傅?

在挑選油漆師傅時除留意人家推介、參考其過往工程的手藝外,亦要留意油漆師傅的報價細節,是否符合市場的油漆價錢。此外,大家在油漆工程進行期間,亦可留意師傅的工作態度,他所定的油漆價錢和項目,是否依足步驟。如果油漆師傅表現不足,客人可以即時提出其問題所在。

如何判斷油漆工程價錢是否合理?

市面上普通油漆工程的價錢,約為每平方呎15港元至30港元之間,油漆價錢計算會隨著情況和用料不一樣而有所調整,但若果普通油漆工程報價遠遠超出此範圍,便要加倍留意,貨比三家了。

需要找油漆師傅?

立即下載 HelloJack! 裝修App索取報價及落單!

下載 HelloJack! 手機應用程式 Android
下載 HelloJack! 手機應用程式 Apple